欢迎访问陕西省石化压力容器检验站!今天是

惕励奋发 变中求进 实现业务目标新突破 俯身抬头 迎难而上 开创我站特检新局面

时间:2019-08-04

2018年以来,在省工信厅的坚强领导下,省石化检验站按照《关于明确省特检院和省石化检验站联合开展检验检测业务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度聚焦机构改革和行业趋势,结合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惕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按照上级党组要求,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并根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逐步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和“以案促改”活动,抓好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紧紧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全体党员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目标责任书第12项)

(二)积极开展落实各项党建活动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安排领导干部进行党课学习,按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这个平台,交流工作、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按要求认真开展了“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党员管理积分制、党费收缴、民主评议等各项工作。

2.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根据省厅党组关于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系列文件通知要求,结合我站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实施细则,制作了整改台账,按计划完成了整改,召开了警示教育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学习心得。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支部工作计划,结合正在开展的“以案促改”工作,精心部署,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于7月27日,组织全站职工赴咸阳市旬邑马栏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以实地参观践学的方式,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教育洗礼,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并围绕“单位发展、个人工作、能力提升”等主题展开讨论。

4.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踏实认真的态度和艰苦朴素的作风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执行到位,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数次深入“城固双井村”帮扶对象贫困户家中,落实“结对帮扶”有关工作,详细了解贫困户相关信息,完善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宣讲有关政策,制定帮扶计划,所负责包联户已按期脱贫。

二、加强廉政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厅党组要求及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站内实际,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制定单位学习计划,扎实推进我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结合“以案促改”活动,用冯新柱、魏民洲等反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开展了整治“四风”问题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自检自查工作。一年来,全站上下在廉政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未发生违纪违法和立案查处的行为。(目标责任书第12项)

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群策驱群力,多措并举谋发展

结合我省能源化工产业的特殊性,省石化检验站始终把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服务的重心,放在石油化工企业,并积极主动向“有色、火电、新能源、进出口气瓶、危险化学品运输”等行业延伸;业务服务区域立足本省,向周边“四川、甘肃、宁夏、山西、河南”等省份辐射。截止2018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131万元,同比2017年底的918万元,超额完成了23%,上缴各项税款共计108万元,各部门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检验检测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第1至5项)

(二)重点职能任务完成情况

1.法规制度建设

随着单位新业务的不断拓展,人员的不断增加,需要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的会计行为,提高财务工作的管理效率。按照内控工作的实施要求,单位完善了采购、合同、货币资金、收支、资产等各项财务制度并严格执行。及时报送了2009年-2018年财务资料,全力配合厅财务处做好了审计工作,并按照省工信厅要求按时完成财务自查工作,联系会计事务所完成了单位2017年度账务审计工作,保证财务工作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完善体系文件,规范质量管理。结合检验工作实际需要,先后对质保体系文件进行了多次修改、增项,进一步增强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更好的发挥体系文件对工作的指导作用。积极推进2017年度新增的“技术进步奖评选条件及奖励办法”制度落实,2018年已完成了新技术研发1项,新技术应用1项;论文发表1篇;专利1项;新闻动态8篇。(目标责任书第11)

2.现场工作落实(目标责任书第10项)

春节气息尚未褪尽,检验工作已在路途。2月的兴化是紧张的、忙碌的、更是积极的,特检室刘晶同志一行队伍在节后迅速调整状态,明确目标,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工作上来,为全站2018年开了个好头!

4月9日至4月20日,“兴化大化工4月检修期间定期检验”项目启动,特检室(包含强敏娜和张良2名女性同志)全体出动,危化室杨平希、姜春阳参与协作,一行9人,众志成城,共同奔赴检验现场,每天高强度负荷,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8点,克服重重困难,奋战了十一天,圆满完成检验任务,共检验压力容器115台、工业管道102条(24530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现场环境恶劣的工作局面,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优良传统作风,主动发力、迎难而上、积极带头完成各项困难工作,带领全体项目成员加快推动现场检验检测业务的进展。大型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生产安全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大家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分工协作。在管道检验中,由于大部分管道都是架空敷设,检验人员要佩戴安全带,爬高上低,爬上3米以上的脚手架进行检验;工作时没有形象可言,在检验容器过程中,检验人员戴着防尘口罩,钻入容器内部进行检验,罐体内气味刺鼻,检验结束后,往往满脸带灰,全身上下一身油污。这样的付出却让大家感到很充实,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意义重大,对每一个细节的执着都是因为有着责任。

5月是干劲十足的季节,在陕西省延安天然气检验项目中,胡胜建、刘晋阁等安全阀校验人员团结一心,吃苦耐劳,“南起黄陵,北至榆靖,跨山沟,履崎岖”对沿途大大小小23家加气站近320个安全阀进行了检验并对其安全阀进行了徒手拆卸与回装,克服了严苛条件,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检验工作。

7月在兴化可谓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高温酷暑下,气温一直徘徊在26-40度,每天早上7点20,特检室邵瑞、景关等现场人员就已经开始检验了,下午4点,最炎热的正午,太阳把几亿万高温从它那核子炉中向外毫无顾忌的抛散,检验人员再度开始工作,持续到晚上7点左右,1000立方米的球罐在高温的炙烤下,罐内温度接近50度,检验人豆大的汗水洒在测厚仪上、洒在安全护栏上、洒在球罐内、洒在检验现场的每个角落中。

白水瑞龙液化气站石油气贮罐定期检验项目在8月正式启动,检验液化石油气是易燃易爆介质,贮罐定期检验工作危险性大、程序复杂,从检验前准备工作到最后气密性试验都需我单位独立完成。由于气站的前期准备不足,使用工具不全,扳手型号不对,导致有些阀门不方便拆卸,为检验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该气站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艰苦、人手不足,但副站长杨中秦带领气瓶室王小朋、吴风、吕少伟自觉发扬石化站精神,把确保设备安全放在第一位,顺利完成所有检验工作。

8月底9月初,为期10天的PE管道检验在宁强县展开。危化室杨平希、强晔和姜春阳冒着酷暑与烈日的灼晒,每天沿管道敷设地带进行巡线与检验,最长一天徒步巡检近5公里。管道多处随桥架空敷设,无法搭建检验台、脚手架等,在检验难度一直增加的情况下顺利的完成了检验工作。

12月,安全阀室张博、刘时等校验人员开展中石油煤层气临汾分公司检验项目,在阴雨天山区路面泥泞的情况下“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的往返工厂与宾馆之间,克服工程车陷入泥泞的各种突发情况,顺利完成了此次跨省的安全阀检验工作。

为切实了解一线现场活动,及时掌握基层员工的思想动态,站领导班子常常深入到一线检验检测工作当中进行现场检查、慰问和督查,学习和借鉴“一线工作法”:信息在一线搜集、管理在一线加强、措施在一线落实、情感在一线交融、作用在一线发挥、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技能在一线提升、目标在一线实现、稳定在一线把控。一方面鼓舞员工的士气,另一方面对员工在现场的工作安全和需求给予及时的对接安排。

3.多维度管理覆盖,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撑

为了提升我站的综合技术水平,加强检验人员对技术规范的执行力,结合对检验现场的调研结果,9月3日,我站成立了由一名主任,两名副主任,6名专员组长组成的技术委员会。针对一线人员实际工作中的现状和需求,规范检验、检测活动,提高检验、检测标准化,保证检验结论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技术委员会成立以后进行了三次会议,一次是高压蒸汽主管道(耐热钢)的一些检验要点和要求;第二次是特检院三季度报告抽查问题的交流;第三次是由韩新明同志对大型煤化工工艺过程和设备情况进行的系统讲解。从会议中反馈的问题来看,理论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在高密度高强度的工作进程下还应主动学习新技术扩充新知识,再者,充分调动党员同志和技术骨干带头作用,加强案例的研讨和挖掘,打破交流氛围的被动性,争取行业间的合作突破,不断强化队伍,树立我站新形象。

一年来,我站紧紧围绕“科研上水平、开发上规模、学术建设上台阶、科研管理上档次”的工作目标和指导思想,积极探索特种设备科研合作的新形式,参与了省特检院承办的“过程工业压力容器服役质量评估与管理研究”及“城镇燃气聚乙烯管道风险评价技术研究”两项科研项目,搭建了科研交流的新平台,实现了科研立项逐年增加,科研规模快速发展,不断使课题研究成为我站的一项常规工作。随着课题成果的显性化,合作的项目最终成果必将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与同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目标责任书第7项)

4.迎接监督评审

4月18日,省特检院换证申请书经国家质检总局受理,因业务关系,我站需全力配合换证迎审工作。安全阀室、综合办公室分别与检查工作组、资源条件组对接落实。8月24日至8月26日,省院“换证及无损检测增项核准评审”工作正式开始,安全阀室按照评审内容要求完成“离线校验换证”分项,成为省院此次换证迎审积极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10日,危化室迎接了陕西省质监局专家组对常压站“技术条件”的专项检查工作,在全站人员齐心协力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本次检查。针对专家组检查所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研讨、制订整改措施,完善见证材料,根据自查,加强专业技术学习、不断改进管理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按相关要求按期完成了整改。(目标责任书第6项)

5.能力提升与其他工作协调

目前,生产要素的配置不断趋于合理,检验检测持证人员数量、仪器设备水平和数量,基本能满足当前的检验检测活动和行业技术要求。一方面,本年度人员培训共计53人次,其中无损检测一级3人次;无损检测二级6人次;检验员10人次(4人次成绩未出);TOFD实操3人次;专技人员继续教育23人次。通过率:95.5%。另一方面,截止目前本年度共计购置设备仪器51台,费用108万元;校验鉴定设备仪器76台,费用4万元。在学习传统检验检测技术的同时,也注重发展使用声发射、TOFD、现场金相等新兴技术,为我站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目标责任书第8、9项)

业务部门内部的人员组织、调动有序、有效,外部的协调、沟通张弛有度。全站各部门相互协作、相互共享的气氛更加彰显,遇到问题、碰到困难能够相互支持、相互依托。团队意识、领导意识、专业特质、执行力强等优秀人员逐步显现。

2018年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工厅党组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精心指导,离不开省特检院的精力支持,离不开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省石化检验站家属的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全站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深入分析新时代特种设备检验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精准谋划、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抓好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高,稳中求进,不断推进特检事业迈上新台阶,确保所检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各种学习制度,增强党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保持发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持续加强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得失观,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与群众的常态联系,增进单位内部沟通,对于群众反映的难事、急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群众的愿景和单位的发展相统一。以党建工作领导单位各项工作,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我站在全省检验行业的影响力。

2、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检验市场的逐步开放,对检验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站须加快技术人员、仪器设备等资源条件的配置,在短时间内解决当前工作中人员调配捉襟见肘的困境;建立健全技术储备制度,克服困难,加快人员能力培训,力争在两年时间内,培养2-3名检验师,2-3名高级无损检测人员,2-3名新检测方法人员,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积极探索科研工作

单位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断深化自身改革,适应市场化和全球化竞争的需要,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动力;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技术研发的责任,加强研发能力和形象建设,围绕石化化工行业特点,积极主动承担、参与技术课题研究,提高我站行业技术地位;

4.积极拓展中高端技术服务

强化内部管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检验检测活动,积极主动与行业技术优势单位,展开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一是继续保持与省特检院在技术课题方面深度交流,二是寻求在“工业管道、市政公用埋地管道”防腐层检漏、破损点评判、剩余强度、剩余寿命评估等方面与中国管研院的技术合作;三是在现代化工装置“现场金相、光谱分析、风险评估”与西安热工院进行业务合作。

总之,2019年任务依然艰巨,全站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同心协力,继续坚持以服务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为中心,坚持面向社会做好技术服务、面向政府做好技术支持,进一步推进我站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2019年2月1日

2018年工作掠影

7月27日马栏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刘峰育、杨中秦、陈欢等同志集中交党费

     

2月兴化现场,王永乐、景关等同志在调试仪器  4月18日兴化现场,刘晶同志在整理资料

4月18日兴化现场,强敏娜,张良同志在加班加点整理记录

4月18日兴化现场,强敏娜,张良同志现场检验容器

4月18日兴化现场,姜春阳同志趴在地上做渗透检测

7月26日,邵瑞、刘晶、景关、王永乐、吴风、刘时等人做检验前准备工作

  

7月26日,站长刘峰育在“1000立方米球罐项目”现场指导工作

  

7月26日,刘晶、吴风在1000立方米球罐内支架上做磁粉检测

9月30日,王小朋、吴风在户县电厂做锅炉无损检测

  

8月底,9月初宁强PE管道现场,强晔在做测量;姜春阳、杨平希在做无损检测

10月延安陕化建现场,胡胜建、吕少伟校验安全阀

11月府谷金万通现场,刘晋阁、张博校验安全阀

8月24日至26日,站领导带领安全阀全体人员配合省特检院换证

11月10日,站全体人员配合危化室迎接陕西省质监局专家组对常压站“技术条件”的专项检查工作

12月18日,集体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上一篇:省工信厅考核组对省石化检验站进行2018年度 目标责任考核

下一篇:陕西省城镇聚乙烯管道检验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