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石化压力容器检验站!今天是

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会议

时间:2016-08-08

8月2日,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对 “十二五”时期我省检验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我省检验检测工作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境,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全省检验检测工作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主任乔东及我省有关厅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恒星作了题为《创新思路提升能力 规范服务 为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省质检院、省锅检所以及渭南市计量所等三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总检验师高阳主持。

1

乔军局长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省检验检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重点阐述了在当前形势下,检验检测工作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幸福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检验检测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力技术支撑和重要手段,是企业实现腾飞和再创辉煌的金翅膀,务必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并给予更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支持。

2

乔军局长紧密围绕质监工作职能,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深刻总结和分析了当前我省检验检测行业存在的“七类”突出问题及其原因,面对改革创新存在的“四种”错误思想及其表现,要求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要主动围绕大局提升能力,努力做到在思想观念、科技创新、服务产业、错位发展、打造品牌、建好队伍上“下功夫”。

乔军局长强调,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4]8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5]66号)为基本依据,坚持改革整合的4 项原则,按照“三个推进”的部署要求,分级、分层次推进,分步实施。首先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两个30%”的硬性要求,推动省局直属系统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其次要积极推广韩城市组建“黄河金三角质量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的经验,指导市、县质监系统首先在本系统开展技术机构资源整合,然后对其他系统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大整合。第三要在抓好全省质监系统技术机构整合改革的同时,积极履行省政府赋予的行业指导职能,会同省编办,对其他系统技术机构的纵向、横向整合改革给予及时有力的指导。同时,鼓励检验检测机构探索组建以检测能力为纽带的跨区域、跨行业检测集团;鼓励以金融资本为纽带,进行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壮大机构实力;鼓励在巩固提升公益类检测事业单位职能作用的前提下,探索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多元化的市场发展新路子。

3

魏恒星副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系列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十三五”时期,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检验检测行业制度改革,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使我省检验检测市场主体更具活力,更具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创我省检验检测工作新局面。

4

全省由省局依法设置和授权的质检、计量、特检机构负责人、各地市质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部门负责同志、省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5

会议期间,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乔东主任作《检验检测工作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随后各质检、计量、特检检验检测机构,结合自身行业及监管特点,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专业处室并就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

上一篇:落实顶层设计 做好集中攻坚

下一篇: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