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石化压力容器检验站!今天是

稳中求增、锐意创新

时间:2016-02-05

稳中求增、锐意创新

为全省石化行业本质安全保驾护航

--陕西省石化压力容器检验站工作汇报

(2016年2月2日)

面对当前能源价格断崖式下跌,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石化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石化企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严峻挑战,我站在省工信厅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全站上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以优质服务求发展,以技术创新求效益,检验业务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为全省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1.强化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工信厅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我站支部认真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在“三个见实效”上狠下功夫,推动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学习6次,研讨交流6次,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党课,带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带头开展研讨交流。

通过专题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了谋事创业做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优秀领导干部找差距、见贤思齐;对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了领导班子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党员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正面回应,研究提出下一步整改落实措施,初步达到了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全站职工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得到转变,政治素质及履职能力得到提升。

2.顶住压力、稳中求进,积极拓展新业务

2015年,受石化行业主导产品价格断崖下跌,市场大环境低迷影响,我站的检验业务也相对减少,原有客户如西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西安分公司等单位相继停业,检验业务萎缩,资金回笼迟缓。面对压力,全站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积极寻找新客户,拓展新业务。特种设备检验方面,在承担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华山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陕化化肥股份公司等企业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业务的基础上,开展了兖州煤业甲醇厂、榆林阳光电厂、长庆油田等新客户,扩大了特种设备检验市场。截至2015年底,共检验工业管道347条、压力容器158台。安全阀校验方面,在保持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增加了德森新能源、榆林有色、蒲城能化、长青能化等单位的安全阀检验业务。截至2015年底,共检验安全阀13088只。气瓶检验方面,截至2015年底,定期检验气瓶共1620只。并在这三方面检验业务之外,在“危险化学品常压储罐及运输车辆检验”方面初步形成业务拓展,截至2015年底,共检验常压储罐及运输车辆320辆。

3.以人为本,提升硬件,全面增强综合实力

按照新的检验标准和工艺要求,积极配置硬件设施,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一方面,加快技术人员队伍更新,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在积极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我站先后组织了多次新进员工、在职员工的二次教育、继续教育和资格培训,加强培养职工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掌握能力,组织单位技术人员举办“长输管道、高耗能特种设备检验新技术应用”研讨会,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快硬件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适应检验市场需求的能力。为满足检验业务需求,在原有设备仪器基础上,新购置了便携式表面检测仪、数字超声波、内窥镜等设备仪器、检验车辆依维柯,办公设施也得到更新。同时,为响应国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的号召,我站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和职能转变,努力提升单位综合实力,以适应特种设备检验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2016年面临的突出问题

1.国家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的大趋势对检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站尚不具备应对条件;

2.因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石化企业)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产品销售市场低迷,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对我站开展检验业务带来严重冲击;

3.面对检验对象大型化、信息化、长周期运行等高层次的服务需求,我站现有检验手段和服务意识均无法满足。

三、2016年工作重点

1.工作目标实现突破。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加强企业管理,严格财务纪律,将检验站打造成省内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

2.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扩充检验检测技术人员10名,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质。2016年拟筹资配备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特种检验设备20台套。

3.突出领导负责制。站长积极主动地与省工信厅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联系,争取得到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推进站内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软实力和技术储备,应对大数据云计算的市场潮流。

4.切实加强交流培训。积极主动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沟通,增强用户体验,延伸服务宽度与深度,密切与使用单位联系,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技术部门围绕市场发展,检验检测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通过培训、讲座、参观等方式增强实力,扎实推进我站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环保部启动京津冀等三大地区战略环评

下一篇:落实顶层设计 做好集中攻坚